維港口腔

奧齒泰年會
陳雲平主任醫師
維港口腔連鎖

珠海牙科—牙髓炎與齲病有什麼區別?

牙髓炎與單純齲病的區別如下:

單純齲病只在遇冷、熱、酸、甜刺激時產生酸痛的反應,一般不產生自發性疼痛。而牙髓炎的特點之一就是有自發痛和夜間痛的病史,另外急性牙髓炎的疼痛為牽涉性痛,疼痛不能定位,病人常敘述為“半邊臉都疼”或“我所有牙都疼”。慢性牙髓炎有明顯的長期遇冷熱刺激疼痛史,炎症常已波及根尖周牙周膜,故患牙會有咬合痛和叩痛,病人也能明確指出患牙。

牙髓炎的主要症狀就是牙痛,故需注意與其他可引起牙痛的疾病鑒別。如由食物嵌塞引起的牙間乳頭炎也會有自發痛,但其感覺為脹痛,可見牙間乳頭處充血、紅腫,觸摸此處牙齦有明顯觸痛。三叉神經痛也為陣發性的劇痛,但其很少在夜間發作,疼痛發生時持續時間很短,一般為數秒鐘到1〜2分鐘,冷熱刺激不會引起疼痛,而且三叉神經痛有其特殊的“扳機點”,一觸及便誘發劇痛。

根管治疗.jpg

治療牙髓病的治療原則首先是要保留活髓,即儘量保存活的牙髓組織,使其繼續行使形成牙本質和營養硬組織的功能,這是有很重要的意義的,因為只有牙齒繼續保留新陳代謝的能力,才能夠更好地完成其生理功能。

但隨患者的年齡逐漸增加,牙髓也會有增齡性變化,導致保留活髓變得越來越困難,如果實在無法保留活髓時,則應儘量保存牙齒,以行使功能。不過一旦失去牙髓組織的營養,牙齒就會變脆,咬硬物時容易折斷,故在補完牙後,醫師常常要求患者到修復科給牙齒加一個“套子”,也就是作一個冠修復,將失去牙髓的牙齒保護起來。

更多牙齒問題歡迎諮詢我們,提前預約免掛號費,免排隊,睇牙有優惠。

推薦閱讀:

珠海牙科收費標準